close
最近老回憶過往,或許年紀到了吧

幾年前,為了自己年少氣盛不服命運的一口氣,辭了工作,都已經研究所不知畢業多少年了,還要跟年輕人拼死拼活地再考一次研究所,而且是從未接觸過的社會科學領域,但心意已決,誰也說不動我,就是這死個性,身邊的親友想必都吃過我苦頭,不,應該說想必他們都很無奈,我從不聽話。

為了讓自己清心,於是任性地要求要回台南鄉下和祖母一起住,三樓的透天厝,偌大的空間,寧靜的空間和清新的空氣,當時離考試只有兩個月,任性的我暗自思量出冠冕堂皇的理由,說服自己回到鄉下。是的!我說:”阿嬤一個人在鄉下沒人陪,很寂寞的,陪她住,老人家也會比較開心”,於是簡單行李加上一堆書,車開著便往鄉下去了。

的確,多了個人,這棟透天厝多了些人氣,雖然每天車開著便往市區的圖書館去,不到天黑圖書館關門不回家,但每天阿嬤為了我多準備水果或食物時,雖然不是24小時陪著她,但她知道我要回家的時刻都很開心,而我不管多晚回家,一定餓著肚子回到家再吃,不是捨不得花錢,我知道對老人家來說,等待兒孫回家吃飯的感覺,絕對勝過買鑽石給她,就這麼固定生活地過了近兩個月。

快到考試的前兩週,決定回台北繼續唸書,先回家尋找讀書環境(家裡自從好多年前重新裝潢過後,已不是個能夠讀書的擺設和環境了),以免臨考試前才回台北,根本無法定心唸書,於是再次整裝上路,要離開的前一天(或當天?不記得了),阿嬤說(請用台語發音,我不會用台語的字)”你要回去了喔!按吶哇ㄟ心悶(註)吶”,看得出來阿嬤很捨不得我回去,她又得孤孤單單一個人,但她也知道我一定得回去,而我,卻在聽到這些話後,只淡淡的說,(台語,自行翻譯)”未啦!阿嬤!我還會再回來啊!”,然後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自顧自地趕緊行李搬上車,躲進車裡,走人!但看到阿嬤用手輕緩地拭著淚,心裡,五味雜陳。。。。

一向,都不懂得如何處理分離,即使心裡多不捨,也絕不會在臉上發現任何蛛絲馬跡,尤其對親人,其實對朋友,學生,我一向如此,是個表面冷血至極的人,有一段時間我試著扮演熱情的角色,那只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不舒服到了極點,也許人是會改變的,但還沒輪到,我投降,決定回頭做自己。然而在面對個案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的耐心是那裡來的,與生俱有的?誰知道,但對於”肢體碰觸”,著實無法適應,在學校時,曾試著安慰學生(女生),光是手放在對方肩膀上,就已經讓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在那隻手上,根本無暇顧及我要說什麼,當時我刻意忽略不舒服的感覺,為了希望給對方一些安慰或舒服的感覺(當然當感覺到學生和我一樣對肢體接觸的恐懼或排斥,我便很樂意的不碰觸對方),結果卻搞得自己灰頭土臉,我想我要學的還太多太多(為什麼又突然冒出這句話呢?因為,我又不想寫了。。。。。)

這就是我討人厭的壞習慣,話說一半,寧可不說,也不想花更多力氣說,可是有時被誤會時心裡又氣得要死,唉。。。。。。 我想我得慢慢學習將腦子裡非常非常複雜的想法和情緒用文字慢慢說清楚。真難!

But as a matter of fact, all the sensiment penned up in my heart, I just couldn't let go. Why I couldn't? have no clue....... it will come out one day (keep finger cros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ha0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