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應該是全世界「暈車」最厲害的人之一。每日與「暈車」為伍,真是厭煩至極。

其實我很不喜歡坐車,不論什麼車,雖然我自己喜歡飆快車,學生還戲稱我是高速公路女殺手。但這跟我會不會暈車完全是兩碼子事。

說到「暈車」,我可是專家啊!除了完全不用機器動力的腳踏車之外,你說出來的交通工具,我坐過的全都暈過。你不信?我自己也不相信怎麼能遜到這種地步。

暈船-連說都不用說,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都會暈船了,我這種暈車第一名的,怎麼可能不暈?屢坐屢暈啊。

暈大型車-沒什麼了不起,相信很多人經驗也挺老道。舉凡公車巴士,可容納三五十人的車,是最容易暈的,我幾乎每次坐每次暈,下車總要先在一旁乾嘔,並用力吸取「真正乾淨新鮮」的空氣(不是路邊的汽機車廢氣)十分鐘後,才能慢慢消除暈車感。這算是最輕微的暈車了。但我真的很討厭坐大型車,每每一上車,尚未發車我就已經發暈,不論車多乾淨,那味道總讓我有十足的嘔吐感啊。記得一次從高雄坐回台北,現在的大型車都標榜飛機座椅,大且舒服,還有個人營幕可以使用,那次應該「阿囉X」客運公司的新車吧!個人營幕可以看電視不說,竟還有滑鼠當做電腦使用,我便興奮地開始玩了起來。這一玩,乖乖不得了,才半路,那種暈車感已經百分之兩百征服我,眼神無法再繼續集中,精神渙散,無法入睡,百分之二百的嘔吐感,完完全全進入暈車狀態,死撐活撐到下了車,二話不說,先吐一程再說,但苦惱的是若真能吐得出來就好得多,都是乾嘔啊。那次之後,以後車上再有好玩的東西,我再也沒有膽嘗試了。每每坐車除了睡覺還是睡覺,浪費時間之至啊。

暈中小型車-這也沒什麼了不起,很多人都會暈中小型車(九人座以下通稱)。只要是山路,鐵暈。即使不是山路,彎曲一點的路,就足以夠成暈車的必要條件了。幸好大多數的路段都是平直的,而非北宜公路似的折曲離奇啊。

暈火車-被朋友笑遜,坐火車也會暈。你以為我喜歡嗎?如此平穩的火車,車上看書報喝茶聊天都不成問題,怎麼也暈啊?我也很納悶。一次從台北坐莒光號到台中,車上人滿為患,窒悶的空氣便點燃了暈車的烈火,一暈不可收拾,即使延路看到家家戶戶開開心心地烤肉,都沒法兒轉移我的注意力,硬是給它暈到台中,下車狂乾嘔一番。後來,只要坐火車,除非有極度吸引人的書可看,否則我能睡則睡,免得光聽嘔聲,就把鄰座乘客給嚇暈了。

暈飛機-飛機可就更平穩了吧!連坐飛機都暈,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幸好我不是空姐,不需把自己整個半死。也許我動感神經(自創名詞)平衡有問題吧!

接下來的可就怪怪不得了了。

暈摩托車-怎麼樣,夠屌吧!還沒有聽過有人坐摩托車都能暈的唄!這可要拜前孽緣所賜。一次他心血來潮說要飆摩托車去宜蘭親水公園玩,還擇日不如撞日,說走就走。可憐的我就這麼被趕鴨子上架,兩人從台北一路飆到宜蘭,玩沒兩下又再飆回台北,我只能說,當時年輕不懂事啊。這回程時天漸黑,即使是125機車,飆在最易出事的北宜公路上,也是令人心驚膽跳。你知道的,年輕人最沒耐性了,能超車絕對不落人後,能走對向車道絕不循規蹈距,偶爾路上還會出現一兩個小窟窿,巔得我心臟漏跳了好幾拍,腎上腺素一路分泌不停,向孽緣抱怨了幾次也不被理睬,又深怕自己的小命不保,索性眼耳嘴鼻全都閉上,咦?不對,要呼吸喔!反正閤上眼閉上嘴來個啞巴兼瞎子,心裡不斷重覆唸著阿彌陀佛,請求老天爺留我條不中用的小命,別這麼快拿走。沒想到這樣兩個多小時的路程,我居然半路便開始暈車,當時一邊覺得暈車難過,一邊卻無聊的驕傲起來:看!沒有人暈過摩托車吧!就只有我。我想當時應該已經呈現神智不清狀態了,居然還能為這鳥事驕傲,好笑。

司機暈-什麼叫司機暈呢?很多人都說,即使會暈車,自己開車就不會暈。誰說的?我就暈給你看!儘管我開車技術夏夏叫,還是不免被自己的開車技術打敗。記得研究所時,坐過A同學和B學弟的車,同樣的路段,同樣的車子,不過是上木柵,我硬是暈在A同學的車上,坐B學弟的車時,舒服的咧!我便不客氣地噱了A同學一頓,說B學弟開車技術就是好,我都不暈。A同學不服氣得要命,卻又無話可說。多年後,一次A同學載著我和C朋友,C朋友忽然也對A同學說,你開車技術不好喔!瑪莎都開得比你好。哎呀呀~這可不得了,A同學當場覺得臉上無光,硬是在路中央停了下來換手要我開,嘖嘖嘖~男人真激不得。坐上駕駛座後駛出,C朋友便說:是唄!有沒有覺得比較好啊?A同學怎麼也不肯承認。啊~離題太遠了。一次我和朋友開著車上合歡山玩幾天,回程下山的路上,突然覺得一陣不妙。我。暈。車。了。這也太誇張了,我手就握著方向盤,試著在山路上儘量拉直線開,速度中等,就是怕朋友暈車,結果,朋友沒暈,反而我這個當司機的人暈了。更慘的是,那時朋友還不會開車,我只好忍耐著欲嘔的感覺,硬著頭皮繼續開下去。看倌們啊~不是我在說,邊暈車邊開車的感覺真的是「爽」啊,爽到很想殺人啊。

來到英國後,深深體驗雙腳萬能,能用走的絕不坐車,因此也忘了坐車的感覺。很偶爾坐個火車,巴士,並不構成什麼困擾,但現在我每天得坐車,別人看來過癮又享受,但我卻深深以為苦啊。

現在每天早上下午都有計程車來接,我只要穿得整整齊齊,時間一到在門口等,自然有人送我到目的地,乍聽之下似乎是個很棒的工作。的確是。不用自己花交通費,每天有人接送,還配給你手機,讓你隨時可以接臨時的Case,司機遲到還可以打電話去抱怨,工作也不困難,幾乎用我的本能就能做,還有什麼工作比這更好?但,我真的很困擾。

困擾的是,每天必須面對暈車的窘境。上週工作才開始,前兩天的司機人很不錯,開車也很有禮貌,我們一路聊天,打發時間又轉移注意力,雖然坐得久一點,但卻不太有暈車的感覺。只有一次我邊講電話邊抄寫東西在紙上,馬上,真的是馬上,完全不誇張,暈了。唉~ 上週的後兩天,換了個司機,前座和後座有玻璃窗相隔,我們說話只能靠收音超棒的麥克風和喇叭,但並不礙事,司機雖然沒耐性了點,但開車技術算不錯,路線不長,我也還沒有暈車(只要我不在車上寫東西)。這星期開始,又換了一個新司機,我想以後可能固定是他了,真是老天考驗我啊。這司機口音重,前後座有塑膠隔板,車上的麥克風和喇叭系統是壞掉的,儘管隔板開了三分之一,但他含糊的英文和小音量,每每讓我pardon老半天。根本就聽不到。再加上這位運將十足地沒耐心,開車猛,剎車也猛,今天才坐兩次,兩次都暈到一個不行,一暈我就不想說話。唉~我以後的日子怎麼辦喔~

ps.英國人開車很奇怪,喜歡開快車剎快車,轉彎也很猛,唉。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ha0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