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連串的事件得和”小留學生”們接觸,被這些死孩子們搞得火冒三丈,髒話直罵,簡直都不認識自己了。最後,宣佈放棄,不再理會這些愚蠢的人事物,但也因此次事件,引發我對”小”留學生的看法。

台灣有很多有錢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而他們想得到最好的途徑就是送他們的孩子出國唸書,將來要不有機會回國做大官賺大錢,要不拿到移民資格或是當地公民資格,合法取得他國國藉。這些都是父母疼小孩的傳統心態,暫且不說好壞,也無所謂對錯,我亦非做此文章評論此心態,而是接觸了這些從小(或國高中,或更小)就出國讀書的”半台灣人”,真的感觸良多。

我非常非常非常(一萬次方)不贊成父母單獨將孩子直接丟出國,自己生活,自己讀書,而父母自己留在國內,要不在經濟及其他條件狀況許可下,至少父母有一方可以照顧,所謂的照顧當然不僅僅是生活起居,還包括待人處事,人格養成的過程,如此的情況,至少可以彌補一些不足,但也有人說讓孩子學習獨立不是更好?是!學習獨立很好,但要對時機,在如此年紀幼小的階段,孩子尚需心靈依靠的時候,你讓他們獨自一人在陌生國度學習獨立,無疑是拿自己的孩子當做實驗品,實驗孩子是否有能力學習獨立?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能力讓自己變成自己原來想像的人。因此,非常明顯地,這些小留學生所呈現出來的人格特質便完完全全地說明了他們在國外從小唸書,學習到的是什麼。

語言能力:
就語言能力來說,當然小留學生從小就在該國生活,該國語文一定嚇嚇叫,但自己國家的語言呢?國語鐵定一級爛,錯字連篇就罷,用字遣詞不夠通順也罷,生活夠用就好,只要他們不回台灣工作,有什麼關係呢?更何況他們擁有兩種語言能力,自然比別人機會多得多,這該是最大的好處!但如果自己國家的語言不好到無法正確接收到對方的意思,這就會產生一大堆問題,溝通該是語言最大的功用,一知半解以為自己懂,結果完全誤會,並以自己的意思為意思,你可以想像會引起多錯綜複雜的溝通問題。

文化學習:
這是我最混淆的方面,小留學生自小便出國,在台灣尚未受過足夠的文化薰陶(也許無文化可言),生活經驗和歷鍊是人格養成的重要因素,不同的社會文化下所養成的性格有極大的不同,即使所有的個人都無共同性可言,但處事態度各方面定有所不同,小留學生們尚未受到任何過於深刻的台灣社會文化影響便出國唸書生活,直至成年(20歲)後,他們所接受的社會文化是該國的社會文化,但一定完全融合於該國之社會文化嗎?倒未必,其實大多數的留學生仍是”人不親土親”的想法,台灣人聚在一起,這當然無可厚非,也是一種情感的依附及交流。也就是說,兩邊的社會文化在他們身上交錯影響,在社會文化認同上,小留學生大都無法清楚地分辨或知道自己的立場。但我們這種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為人行事上的不同,是何不同,我無法很清楚的說出,也是因為所有人事物仍是現在式,怕自己因涉入其中所下的評論並不中肯,寧可三緘其口。而且這是很大的一個議題,和人有關的議題是最不容易有共識的,所以沒有任何人的評論會是最妥當的,真要寫,我可以此次為題寫一個博士論文了。所以,不找麻煩,到此為止。

經濟能力:
一般來說,小留學生的經濟能力絕對沒有任何問題,至少比起我們這種只是出國唸個幾年,為了那昂貴的學費及生活費,到處找銀行/家人借錢,或自己拼死拼活地存了好多年才圓夢的人,他們幸福多了,也因此小留學生無法體會我們可憐窮苦人家的生活必需錙銖必較,當然他們也會嫌貴,也會說沒錢,但同時也會毫不在意地大把大把地把白花花的銀子送給店家,並對於窮苦人家只在意那裡有極便宜蔬果魚肉,任何極便宜的東西都會引起我們大大的興趣,只願意參加花費極低的活動,或寧可大家帶個菜餚一起聊聊便滿足,小留學生們眼裡話裡的不屑之意,只令人有種為他們覺得可悲的感覺,不懂生活辛苦的孩子未來也不懂得生活會如何壓迫他們,我只能祝福他們永遠都不會遇到辛苦的生活,一輩子生活順遂,否則未來的苦他們現在不會懂,未來要是不幸遇著了,但願他們能懂得。


如果,我有孩子,我想無論在那裡生活,至少我會帶著他/她,教他/她做人處事的道理,我是台灣人,至少我希望教孩子們台灣人所擁有的良好美德(雖然自己不一定都做得到,唉~~),至少不是為了自己未完成的夢,硬加諸在孩子身上把他們送到不可知的國度,也不是一個藉口為了孩子好,就讓他們自生自滅,養成一個目中無人,自大無禮的個人。雖不為害社會,我看了都想掐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ha0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