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主任笑說:咱們待在學校裡,做的是送往迎來的工作,學生一年年走,也一年年來,咱們就坐在這裡含著淚或笑著送孩子們離開,同時也張開臂歡迎新孩子們來。可不是,真是不折不扣的送往迎來呀!而我雖已離開,但這送往迎來的工作,還真是從不曾停止呢!

一月底是去年碩士班學生能夠拿到簽證的最後期限,大部份的朋友們也都慢慢走了,明天最後一個去年的學生要回台灣了,雖不熟,但也發現真的全都走光了,只剩我和一個唸博士班的朋友’留守’,不是不孤單的,雖然平常也不大往來,但總覺得有認識的人還在同一個異鄉城市中,有些許的親切感,而新生們,其實提不起勁來多認識,一方面所處環境不同(學業上),一方面認識新的人得花時間和精力,這些都是我個人目前非常需要的,實在無法騰出給其他人,然而,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並不願意浪費大好機會,好不容易來到了國外,若一天到晚仍然和台灣人窩在一起說中文,過生活,那和在台灣有什麼不同?回台灣不怕沒機會,不是嗎?

其實,送往迎來沒什麼不好,只是有些孤單罷了!而孤單,有時是可以擊倒自己的!偶爾,也會感覺孤單,畢竟讀社會科學不如以前讀工程,有辦公室和同事,現在得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做研究’,多麼詭異的讀書方式啊!完全分不清楚自己的時間和工作的時間,真是個糟糕的讀書環境!當然不是真的如此孤單,心裡上的孤單有時比實質上的孤單更撕裂人心,我其實並不孤單,反而,常常希望能夠有自己的時間能靜下心來唸書,但是偶爾,卻仍會被孤單的感覺佔領,那是一種開心又難過的感覺,複雜得難以形容,很開心自己終於有時間坐下來唸書,卻發現無法專心一致在書本上時,便難過得開始責怪自己起來,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為什麼這麼不懂得珍惜?所有讉責自己的惡魔一一來襲,不知如何應付才好,只好硬逼自己回到書本裡,真是個可怕的惡性循環啊~~~ 啊!離題的!算了,這一向是我寫文章的弱點,寫到最後都不知道牽到那裡去了呢!下次再專文說明’和外國人交朋友’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ha0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