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寫旅遊文章我真的很不行,一方面因為沒耐性,一方面因為這趟出門旅遊照片照得實在少,完全是個不知如何下筆。其實在旅行的途中都會有很多體會,但當下沒有提起筆寫下或是把那想法記下,稍縱即逝啊。

這次選擇了最差的時機進行高地之旅,實非所願,在白天最短的一週跑到最北邊的蘇格蘭旅行,大概真的只有外星人才這麼做吧!早上九點多近十點才天亮,下午三點多便天黑,每到一個城鎮都已經烏漆抹黑,什麼都看不見,一早出門坐車,即使已經八點了,都還是摸黑出門,唉~我真的是呆子啊。果然夏天才是旅行的季節。


清晨五點的布里斯托,像不像貝克街殺人事件的場景?

冬天旅行還有一個壞處,像高地,在旅行淡季就連火車的班次都是減到最少,說不定還突然有工事進行,逼得你不知如何是好。第一天花了我十五個小時從布里斯托,一口氣奔到蘇格蘭最北端的小鎮Thurso,中間都有驚無險地抵達目的地並接到車,不管是火車或公車。當晚上九點半到Thurso並check in的時候,旅舍老闆問我來逛逛Thurso要去那裡啊,我很尷尬地回答,呃,明天早上一大早就走,意思就是什麼都沒看就走了,旅舍老闆雖口口聲聲說不奇怪不奇怪只是很可惜,但我看得出來,他一定在想說這女孩子真怪,花了十幾個小時來到這裡卻什麼都不看就走了,莫名奇妙。



本來,這趟火車之旅就是坐火車看風景,所以我也不太介意隨意找個地方住一晚,火車上才是旅行的重點,但悲慘的是,就正好我去旅行的這幾天,整個英國霧朦朧鳥朦朧,連著兩天國內班機都被取消,只因霧重,可想像我精心策劃的火車之旅就在這種霧濛濛的天氣之下,整個搞砸。尤其是第二天在Dingwall轉車要坐最漂亮的一條火車線時,一時不察跳上了錯誤的車,天曉得那個時間正好有兩班車,一班回到我來的Thurso,一班往我要去的Kyle of Lochalsh,往Thurso的那班晚了點到,於是我便上錯了車,等車長告訴我坐錯車時,為時已晚,這時再回頭已無車,我悲慘的一天於焉開始,趕緊在下一站下車搭巴士回到Inverness(高地的最大城),幸好從Inverness 正好有車到Fort William,但因為我早已訂好從Kyle of Lochalsh到Fort William的巴士票,不想浪費掉,所以便改搭Inverness 到 Kyle of Lochalsh的車,從這裡便是更錯誤的開始。巴士路線圖示如下:


本來第一次錯誤造成後,我只要直接搭車從Inverness到Fort William就沒事,車費還比較便宜,偏偏買票當時不知道這巴士路線是這樣子,於是我花了比較多的錢從Inverness 坐到Kyle of Lochalsh,再從原地坐原路線往下到Fort William,簡直是浪費錢浪費生命浪費時間。本來會想要坐到Kyle of Lochalsh是因為想要看沿路風景,但在天氣很差的狀況下,坐在巴士裡搖搖晃晃,無法看書又無法專心看風景,到最後就一直和周公點頭,簡直是花錢在坐車睡覺,完全不值得。但至少到Kyle of Lochalsh應該有個什麼風景可以看吧?切~什麼都沒有,因為再一站就到 Isle of Skye(天空島),所以其實在Kyle of Lochalsh是蠻貧乏的,再加上一下車就體驗到在英國不曾經歷過的颱風級狂風亂雨,在天色已晚(也不過四點),颶風狂作的狀況下,我簡直是後悔到想一頭撞下去,只好還是在狂風亂雨中等著下班車到Fort William,但至少當晚是安全抵達 Fort William。一個小錯誤,卻造成一天的遺憾,恨哪。

第三天,天氣仍差,霧仍濃,國內班機依然大多取消,我的另一段美麗的火車之旅可想而知也不如預期。從Fort William到Mallaig的這段火車聽說也是很經典很美麗的一段,我興沖沖地跳上車,整條火車,兩節車廂,就我一人,彷彿是我的專屬大包廂似的。但上車前看到那灰濛濛被塵土覆蓋的車廂就有不好預感,果然,一路坐啊坐,九點,十點,天應該亮了吧!怎麼到了十一點了,還灰灰暗暗像天未亮時?十二點多從Mallaig原路坐回Fort William仍然是一樣的天色,我完全放棄,天氣要作對,我也只能投降。但即使在車廂髒污,天氣灰濛濛霧茫茫,看不見眼前五百公尺外景象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感覺到這景色絕對是世間少有的,美到無法形容,我呆呆地看著窗外,震攝於眼前的美景,精采的小說也只落得靜靜地躺在桌上的份,如果夏天來,那美該是更讓人無酒自醉。這天一張照片都沒有,因為相機照不出那種朦朧美,也抓不到我心裡的那份感動。


比起大家都知道的Fort William,我更喜歡Oban,該這麼說,Oban的夜景比Fort William美多了。

總而言之,這次的高地之旅是個一連串錯誤卻又安然過關的驚險之旅,明年夏天我一定要再來走一次,以彌補錯過兩段最美麗火車路線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ha0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